close

隨著每個星期四過去,我的病情是每況愈下,指數是節節高昇...
最終突破醫師容忍的防線,飆升到四位數(40倍)...
當機立斷掛了急診,住進了內湖三軍總醫院。
但因胃腸科病床已滿,經醫師多方電話周旋,
終於在胸腔內科幫我找到一個仍須補貼差額的健保床,
就這樣住進了31號病房(胸腔內科),開始了我的住院生活;
隨後八天,我又順利轉入33號病房(胃腸科)全額補助健保床,
讓我的住院生活變的是五味雜陳,一言難盡...

第一天是既匆忙又惶恐的心情下住進了醫院,
好在負責的護理員(以下稱護士)客氣細心詢問病史、協助住院手續辦理,
也讓自己不知不覺中感到安心許多...
但由於自己跨科住入31病房,
相關檢查安排須等胃腸科醫師確定,才會再轉通知31病房(胸腔內科)...
詢問多次檢查事宜,都無法獲得確切答案...且適逢週末,因此檢查安排延後,
當下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流浪病人,有些不知所措!
好在31病房每日三班輪值的護士,個個彬彬有禮、笑臉迎人...
每天換班時刻,不但親切打招呼,簡單自我介紹,
還會寒暄或是詢問身體、睡眠狀況,讓自以為是流浪病人的我不在感到徬徨!
隨後幾日,醫生每日巡房、定期抽血檢查、三餐對症下藥,
心情與病情一切上軌道,日日好轉了起來。
在31病房的第七天裡,雖然隔壁的阿伯睡覺時呼吸生很大,
但聲音規律、且越來越趨於減緩的情形,
兩人房只要作息、生活上步調一致,也就沒有無多大顧忌,
還看的到接第四台的液晶電視,一點也不無聊,
而且阿伯、阿姨都很照顧我,所以過得很開心!
另外,三總的病人三餐,豐盛又便宜,一日三餐只要200元!
(早餐40元、午餐80元、晚餐80元;樓下美食街樣樣都是100元起跳)
菜色、花樣也不錯,讓人有每天期待吃飯時間的到來!

八天後在31病房護理人員陪伴下,有說有笑的來到了33病房,
頓時稍稍有了落差感,突然覺得33病房灰暗了許多,人氣似乎顯的有些冷清...
(不過這點應該是地理位置的關係...)
原以為是在31病房剛好遇上粉刷油漆、地板打蠟的關係,才會有如此差別...
不過健保四人房非常寬敞,約有雙人房兩倍大,
但由於病床是兩兩相互面對排列,為了保有彼此隱私、不見病態倦容...
時時是隔簾拉起,讓身處帷幕的人有如待在牢籠感...
來到33病房的過的第一日、睡的第一晚,看來似乎還好,一切都還過的去...

第二日以後,就開始讓人無法適應與接受,
換班的是護士,態度一個比一個冷漠,臉色一個比一個難看...
不笑、不打招呼也就算了,詢問事情也是愛理不理,
自己多次到在護理站詢問事情、請求協助時,
站內不是鬧空城,要不就是無人理睬,
甚至有護士經過,側眼望見,也若無其事走過去,只因他不是負責我的護士...
坦白說,我也不過只想借個吹風機,詢問自己的抽血結果...
(這種冷漠的事情,根本不會在31病房發生!)

到了晚上更是熱鬧,住在對角病床的病人,聽說是個「酒瘋」,
好像胃、肝、腎都病的不輕,一吃東西就瘋狂抓兔子~
最扯是,女友還帶米酒來醫院慰勞他...
(清理的人員發現櫃子裡有空米酒罐子)
若女友有來,大白天上演家庭劇,吵架、肉麻戲碼通通來,
但至少晚上不吵也不鬧!
要是女友沒來,白天倒頭大睡,呼聲作響,
晚上就開始唉唉叫,把別人的祖宗十八代都問候好幾輪,
甚至踹櫃踢椅,自行拔點滴、吵著要夜間外出回家,把病房鬧翻的不得安寧,
還瘋狂按呼叫鈴,讓夜班護士也神經緊繃最高點!
這就是我在33病房的第二晚,最好這種情境下能睡到自然醒?!
見鬼~!

第三天依然是臉臭、態度、技術不佳的菜鳥護士,
為了補眠,從早上抽完血(6:30)接上的點滴,
到了近中午(11:30)才滴了100 C.C.,
好不容易減到一天只要吊一袋點滴,又是放晴的星期日,
任誰都想早早吊完,下床透透氣...
看到點滴如此的慢,跟菜鳥護士反應可否讓點滴滴快點,
他卻回我,滴這麼快幹嘛、你一天才一包、今天星期天、你要去哪?要出去嗎?
聽的讓我超想罵人的說,真的是一點同理心都沒有!
而隔壁阿伯的護士也不遑多讓是個菜鳥護士,
因為聽隔壁阿伯換點滴針頭唉唉叫就知道,
點滴換針不成功,只顧自個慌張,也不會安撫病人的情緒...
甚至什麼都沒說,就跑掉去討救兵...
難怪阿伯說他曾經被扎九針才成功,真的很誇張!

雖然打針抽血不易,除了技術好壞,跟病人體質也有關。
因為我自己就是這種體質,雖然血管算明顯,但就是不回血...
在31病房時,我曾經兩護士之手挨了4針,才成功換針。
第一位護士,很慌張,平平道歉讓我受痛了,
即便我告知是個人體質問題,看的出來他還是很愧疚...
兩針失敗,他除感到抱歉,並表示先讓我休息,等會在請前輩來幫忙...
第二位護士,是接班的護士,知道前一位護士很忙,
(我猜因為是新手很多東西要學習...)
主動提出要幫我換針,第一針依舊失敗,護士頻頻道歉,
但我還是主動告知,自己有扎針不易回血的體質,
他仍不放棄,替我扎了第二針,邊推針邊安撫、轉移我的注意力,
第二針雖然成功,但卻也大量回血沾滿他的手指,
反倒是讓我替他擔心起來,提醒著要趕緊洗手,
(畢竟自己的病是會血液傳染...)
護士卻反倒安慰我,說自己有抗體,不用太擔心...
換針後不是趕緊洗手,反而是詢問沾血的床單是否需要更換...
一切是多麼處之泰然、臨危不亂,
就連我的緊張、擔憂也無形中被化去了,讓人不得不佩服!
但不論是什麼原因,當這樣的情形發生,
護士除了自己慌張、愧疚之外,也應該安撫當下病人的感受,
因為疼痛的是病人,不是嗎?
至於第三晚,託「酒瘋女」之福,睡的差強人意...

第四天,「酒瘋」終於下決心出院了,
這對3312病房應該是普天同慶、歡欣鼓舞的好消息,
不過腸胃科病人真的很多,健保床位更是搶手,
這天才出院兩人,又立即轉入兩名新室友...
兩位新室友都有看護,也都說病人很安靜不會吵鬧...
心想終於可以安心一覺到天明!
結果又是住在對角病床的病人,
一個腦袋不清「獾伯」,外加一個高分貝「江西腔女」看護,
兩人從深夜十一點多開始,每隔半小時至四十五分鐘鬧一次,
「獾伯」一會要下床走走,一會要「江西腔女」買麥茶,
「江西腔女」才前腳走去買東西,「獾伯」後腳就在找人...
凌晨兩點,「獾伯」大喊天亮了,要下床走走...
「江西腔女」以他那高分貝音回應著他,甚至還自己High起來笑著...
整晚就這樣聽他們倆一高一低(分貝)、一搭一唱的雙簧調,
即便我整個人睡到家屬床躲在被窩裡,還是一樣的吵死人...
(家屬床比較硬,比較好睡,但是很窄...)

第五天一早,住院醫師一來,我就即刻討救兵,
睡眠不佳,已經有焦慮、失眠的情形,需要一些協助。
住院醫師很能理解我的心情,也立即同意...
中午時,主治醫師來巡房,也瞭解我的境況,
畢竟這就是健保四人房常有的共同情況,
所以醫師們很小心開了些安眠藥給我於睡前服用,
並交代我要白天不可以睡覺、多外出走走...
而「獾伯」與「江西腔女」的唱雙簧,
只能向當班資深護士反映,煩請他們婉轉勸說他們...
因為那天我真的是氣炸,連白天補眠都不得安寧,
每換一次班,我都得跟他們發一次牢騷...
難道「33124」是個魔咒嗎?住到那個位置的病人都會如此?
我在33病房的第五晚,在醫師開藥協助,與資深護士建議下,真的是一夜好眠!

從第六天開始,除了睡眠好之外,
我也開始試著去瞭解醫院的生態,
不論是菜鳥、資深護士,我都會打招呼,去哪、要做什麼都會報備...
甚至還會虧隔壁阿伯不要這麼凶,要給新手多些機會...
因為不論是什麼工作,都是需要花些時日來熟能生巧的,不是嗎?
就像33病房一位資深護士說的,
很多事情是無法用言語傳授的,是必須自己花時間、心力、精神去體會的,
這或許就是「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道理!

今天是是我住院的第十六天,在33病房的第九天,
我的肝指數也從十一月開始大為好轉,
不知是藥物開始發揮效力;
不知是睡眠品質漸入佳境;
不知是心情更加豁然開朗;
不論如何,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經過這次長期住院,深刻體認到肝不好,
真的不要亂吃東西、補品...
即便不是傷肝,但也可能因自身免疫系統改變而影響...

另外,住院這麼久,才知道...
醫師不是人做的工作;除了面對門診、巡房裡的各種疑難雜症,還要安撫病人。
護士不是人做的工作;除了盡力滿足病人的需求,

還要接受病人的謾罵,甚至有生命危險。
病人不是人做的工作;除了面對無盡的痛苦,還要想盡辦法求生。

但這些都是人生中無法避免的依存工作,
若能同理心去相互瞭解,或許就多能些釋懷、寬心、包容!
明天,我的住院生活(可能)要劃下句點,
再次謝謝,住院期間各位醫師與護士的協助與照護,
謝謝您們為生死第一線的付出,
也期許您們工作順心,體健安康!
還有,菜鳥護士加油,祝你們早日得心應手、獨當一面!


arrow
arrow

    Ralf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